Friday, December 22, 2006

News: 中興大學知名生化教授張OO撤銷 Cell 雜誌論文

(自由時報 2006/12/16 記者蘇孟娟 台中報導)
新聞原文連結

中國留美學生檢舉

中興大學生化所教授張OO一篇「發現細菌基因轉錄起始因子作用」的研究論文,十月獲世界頂尖生物學雜誌Cell刊登;日前一名留美中國學生舉發,其中圖片有人為修改痕跡。興大組成跨校專業委員會審理後,認定張OO須為不當圖片操作負責;張OO十五日指出,所有研究均是真實結果,但為回歸實驗室平靜,已向Cell雜誌提出撤銷申請。

被指修改圖片

張OO強調,相關研究內容均是真實實驗的情況,他未曾加油添醋,圖片是研究所學生為讓人更清楚了解,準備圖檔時直接在原始數據檔中進行標示,造成部分研究數據的原始檔案不齊全,但並不影響研究論點與結論,而且實驗結果可以重複驗證,他雖撤回論文,但「研究歷史絕對會證明我的清白」。

張OO的研究論文獲Cell雜誌刊登,是台灣第一次登上該雜誌的學術研究,興大在十月廿六日特地向外界傳達這項傑出成就,但興大指出,日前有人舉發,該論文部分圖片有人為修改痕跡。

興大十二月八日組成包括台大、中研院及興大專家等跨校專業處理委員會,興大指出,委員會認定張OO必須為不當的圖片操作負責,目前張OO已同意撤回該論文。委員會將徵詢校內外客觀的實驗室重複進行該項實驗,以驗證其結果,做為日後總結懲處的參考。

張:圖片不影響結果

張OO昨日指出,該研究論文是他費時五年才完成的心血,他沒有剪接處理的必要,該圖片並未影響研究結果,以Cell雜誌集合各國頂尖專業人才的嚴格審核標準,若有問題,他的論文根本不可能獲選刊登。

張OO並指出,據他所知,提出質疑者是留美的中國學生,並非該領域專家,只是為回歸研究平靜,本月十二日已向Cell雜誌提出撤銷論文申請,該雜誌迄今未有相關回應。

小瑕疵影響學術嚴謹

中興大學專長植物病毒分子生物學的植病系教授葉OO,也參與了這一次委員會議,他指出,張OO的研究共有七項大圖,每張圖另有小分解圖示,其中的一小張分解圖有剪接現象;他個人認為,應不至於影響整個實驗結構與結果,但學術界畢竟要講究嚴謹,更須嚴肅以對。

中興大學處理張OO教授撤回發表在細胞(Cell)雜誌文章之聲明啟事

後續相關新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