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News: 國科會 3 年期研究計畫優先審查補助

明年起 國科會重大改革 3年期研究計畫 優先審查補助
(中國時報 2006/10/02 李宗祐 台北報導)
新聞原文連結

最為學術界詬病的國科會研究補助審查制度,明年起有重大變革!為鼓勵學者研究計畫「重質不重量」,明年起,國科會以「三年期」研究計畫優先審查補助;若無 特殊理由,「一年期」研究計畫很難再獲補助。由於事涉國內各大學及研究機構數萬名學者權益,國科會最近陸續透過研討會說明制度變革內容。

副主委楊弘敦表示,學者現所提都是短程的一年期計畫,但重大研究需要長期投入才有具體成效,因此今年試辦鼓勵學者提出「三年期」研究計畫。但試辦情況不理 想,審查通過的補助計畫仍有七○%到八○%是一年期研究計畫。楊弘敦指出,目前每年向國科會申請經費補助的研究計畫超過三萬件,以五○%通過率計算,每年 獲補助的計畫一萬六、七千件,而超過三成的學者隔年提出的延續性研究計畫都會順利通過審查,要學者每年送審,實在沒什麼必要。

為讓學者全心投入研究工作,減少行政業務造成的干擾,國科會決定,明年起全面實施「三年期」研究計畫審查制度。楊弘敦表示,每年新提出的研究計畫可望從三 萬件以上減少一半,可大幅提升審查品質,並進一步改善學術界至今仍質疑的審查不公現象,同時減輕學者每年寫計畫書送審的壓力。明年起,除非是非常有創意,或配合政策需求者可提出一年期計畫;若無特殊理由而提出一年期研究計畫,恐怕很難獲補助。但也不代表三年期研究計畫申請一次獲准,就可安穩過三年,執行成效若不彰,會中途取消補助。

此外,為鼓勵學者參與國際合作,國科會從明年起,直接將出國參加國際研討會或到國外參訪的補助經費,納入研究計畫補助項目,不必再另外申請。學者只要評估個人研究必須在某階段與國外學者交換意見,就可直接在研究計畫內提出申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