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9, 2013

News: 錯字也抄 論文抄襲去年 23 件

中國時報 2013-02-09 李宗祐、胡清暉/台北報導
原始新聞連結

國科會昨日公布歷年涉及研究論文抄襲、或未適當引註等違反學術倫理案件統計,從民國八十八年到去年為止,共有一百件被裁定違反學術倫理,不但出現逐漸攀升趨勢,去年更以廿三件創下歷年新高,凸顯國內學術界「文抄公」越來越多,抄襲歪風日益猖獗!

面對學術抄襲歪風日盛,國科會昨日修訂《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也頒布《研究人員學術倫理規範》,以負面表列把造假、變造、抄襲、與研究成果發表及作者定義相關之不當行為、自我抄襲和一稿多投等,列為學術研究「不該有的行為」,讓學者明確瞭解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能做。

國科會副主委孫以瀚解釋,指導教授把學生做的研究據為已有、發表論文,沒有讓學生掛名「共同作者」,就是與研究成果發表及作者定義相關之不當行為。

至於性騷擾、師生關係和經費使用(不實發票報銷)等則被列為一般生活或工作倫理,因另有主管機關或相關規範處理,被列為學術倫理無關。孫以瀚舉例,不實發票核銷研究經費,國科會另設有《專題研究計畫經費浮報虛報處理作業要點》處理,不在學術倫理規範內。

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若違反學術規範,應有適當處置,教育部支持國科會訂定學術倫理規範的做法,也會加強宣導,杜絕抄襲、造假等爭議。

孫以瀚直言,去年被裁定違反學術倫理的案件,有幾件真的抄得很嚴重,「不但滿大篇幅的抄襲,連錯字都沒改」;還有人在個人著作目錄列了一堆根本不是他的論文,卻把自己的名字加到別人的論文裡面,甚至連論文引註頁數都寫錯;有的則是把別人的研究背景說明整段抄過來。

相較於民國九十八年以前,每年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僅個位數,去年增加到廿三件,大幅成長二.八三倍。國科會綜合業務處長陳宗權指出,案件明顯增加,最主要是因為過去都是被動靠人家檢舉,近幾年多數由審查委員在審查研究計畫時主動發現。

不過國科會昨日以《個人資料保護法》為由,拒絕公布「文抄公」名單,僅透露廿三件被裁定案件,有一名學者被裁定停權五年、不得申請國科會研究計畫經費補助;被罰停權三年和二年者各有一名和三名,其餘十八人均被停權一年。

1 comment:

  1. There could be numerous reasons such as high traffic or network connectivity for taking time while transferring the crypto currency. To deal with Jaxx transfer related issues, feel free to dial Jaxx support number to get help from the nimble and skilled professionals. The professionals will not only solve your issue but also provide flawless solutions to you to get your problems fixed on your own. They feel thrilled to erase your problems instantly.
    Website:- https://www.cryptophonesupport.com/wallet/jaxx/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