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4, 2006

關於 Jsteg 的點點滴滴 (二) : G. Tena

Guillermito Zone 的作者是 Guillaume Tena, 是法國資訊安全專家, 目前在美國 Harvard Medical School (HMS) 任職。

http://www.guillermito2.net/stegano/jsteg/index.html
這個網頁是我看過描述 JPEG steganography 最詳盡的網頁了, 網頁中我個人覺得很精采的部份, 分別如下:

1. 首先 Tena 將 Internet 上, 可以將訊息嵌入到 JPEG 影像的軟體, Open Source 都列出來, 並仔細說明其狀況為何。

2. 對 JPEG 壓縮技術的解說也非常詳盡, 例子更是清楚。尤其在解釋為什麼要先將 RGB 轉換成 YCbCr 的理由, 為什麼要對 Chrominance 做 subsampling, 更是用圖片解釋得讓你一清二楚。

3. 對 DCT 轉換的解釋, 也讓我佩服。用 y = ax + b 描述一條直線的觀念, 直接點破為什麼要做轉換, 這是我覺得看這個網頁收穫最大的地方。( 因為有關 Jsteg 或 JPEG 的資料, 我已經看過太多了!) 這個例子要學起來, 以後教學生時, 就可以派上用場。

4. Quantization 中, 對於 wavelet 的圖片與說明, 更讓我對 wavelet 更能捉得住感覺。
The higher the values on this table, the more details you will eliminate. You're actually going to eliminate the high frequency coefficients: think about removing the small wavelets on top of a big wave.
5. 在 Lossless compression 這段, 清楚地說明了三個壓縮技術 RLE (Run-Length Encoding), DPCM (Differential Pulse Code Modulation), Huffman coding 分別用在哪邊。之前, 我自己的報告中常忽略的 RLE 與 DPCM, 只是強調 Huffman coding 是不夠清楚的。

6. 網頁最後關於 Field A, B, C 的例子, 更是說明的一清二楚!

另外, 有一件事值得一提, 如果你到 Google 查 Guillaume Tena, 你會發現 Tena 最近很可憐, 他被法國法院判需要賠償一家 Anti-Virus 的軟體公司 (Tegam) 14,300 歐元, 原因是他在 2001 年公佈了他所發現關於 Tegam's Viguard anti-virus software 的瑕疵。為了指出他說的漏洞是確實存在的, Tena 一併公佈需要的 65 bytes 的原始碼。Tegam 因此對 Tena 提出違反著作權的官司, 並求償 900,000 歐元。判決前一陣子下來了, Tena 輸掉了著作權的官司!

天ㄚ, Tena 提出的是該公司軟體的安全漏洞耶!

Tena 在他的 Guillermito Zone 網站入口, 請求大家幫他購買一個新的防毒軟體, 原因是法國規定不可以針對罰金進行募款。募款迅速累積超過一萬歐元了, 網站中每天都有統計, 直到目標值 14,299 歐元達到, 將立即停止募款。

很離譜的法國法院吧!完全不懂什麼是資訊安全!

相關新聞:
1. Harvard University researcher punished for finding bugs (28 February 2006)
2. Donations flood in for 'guilty' security researcher (02 March 200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