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07

News: 興大生化所教授張OO論文 國科會證實部分造假

新聞原文連結
(中時電子報 2007/06/29 04:39 記者 李宗祐 台北報導)

中興大學生物化學研究所教授張OO,去年十月在國際頂尖學術期刊《細胞》(Cell)發表論文,被檢舉涉嫌變造實驗數據及圖片,引發違反學術倫理風波。國科會歷經半年調查後,確認張OO發表的論文有部分實驗數據造假,裁定停權三年處分;由國科會補助經費正在執行中的研究計畫,也必須全面停止。

掛名學生 追回博士學位

張OO原是我國第一位在《細胞》發表論文的學者,但遭大陸學者質疑,也成為第一個被迫在國際知名期刊撤除論文的學者。

國科會日前召開學術倫理委員會,做成決議,張OO的停權處分追溯自今年元月生效,直至九十八年十二月卅一日為止。期間不得向國科會申請研究計畫補助,連同執行中的卓越計畫也必須全面停止;已審查通過、尚未申請經費補助的研究計畫,不得提出申請。

中興大學也完成內部懲處報告,限制張OO三年內不能升等,不能申請各項獎助。掛名論文第一作者的博士生助理(已畢業,正服役中),追回其博士學位,取消博士學歷資格。

張OO專注生化研究十多年,去年十月與他指導的博士生助理共同掛名,在《細胞》雜誌發表〈發現細菌基因轉錄起始因子作用〉論文,引起國際生物學界高度重視。沒想到,一個多月後,有大陸學者向另一國際知名期刊《科學》(Science)投書,質疑他的實驗數據和圖片經過變造、研究涉及造假。

重做實驗 數據果然不同

面對外界質疑,張OO否認造假,強調是負責實驗操作的博士生助理求好心切,做了些「美化圖片」。但他主動向《細胞》雜誌撤回論文,並要求國科會和中興大學給他三到六個月,重做實驗,提出數據證實研究未造假。

國科會高層官員證實,張OO日前完成重新實驗,把實驗報告交由中興大學五人專案小組審查。該校最近把調查報告呈報國科會學術論理委員會審查。官員表示,張OO重新實驗得出的數據,跟先前在《細胞》雜誌發表的論文不一樣,但還是可以推論出相同結論。但中興大學五人小組及國科會學術倫理委員會均認為,張OO先前發表的論文,確實有部分數據造假。

停權三年 張應不會申覆

官員表示,張OO的博士生助理接受調查時坦承,有些數據是他「自己弄上去的」,這種做法不是張OO說的「美化圖片」而已,而是更嚴重的造假。因此,國科會決定給予停權三年處分。據了解,張OO應該不會提出申覆。

相關新聞: 中興大學知名生化教授張OO撤銷 Cell 雜誌論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