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12

Talk: digital steganography & steganalysis



今天晚上應元智大學資工系 王任瓚教授的邀請, 到元智資工和研究生聊什麼是數位隱寫術與隱寫分析(digital steganography & steganalysis), 主要是談論基本觀念與一些有趣的故事, 順便把自己這兩三年的研究成果的原始構想介紹出來。

前幾天, 剛好有一位蓋達組織的成員被逮, 藏在內褲的記憶卡被搜了出來。記憶卡中色情影片被分析後, 找到一百多份蓋達組織的機密文件。因此, 演講剛好就可以用這個故事開場, 時間還配合的剛剛好呢! 而 CNN 網站長達10分鐘的影片, 剛好可以在等待演講前, 在會場播放給早到的研究生觀看。

故事用蓋達最近的新聞開場, 但我真正想表達的是這樣的技術在學術界早就公開教人怎麼藏了, 所以我拍了一張 2003 年 Min Wu 在 IEEE 所發表的兩篇論文的照片, 主題就是 Data Hiding in Image and Video, 希望表達 steganography 並不是什麼新技術; 而且, Jack Kelly 在 911 事件發生之前, 就在 USA Today 新聞網站上發表了 2 篇文章, 指出恐怖組織可能使用隱寫技術進行秘密通訊。

接下來, 演講主題進入 steganography 專業術語的解說, 並且藉著與 cryptography 術語的異同比較, 指出這兩個領域其實是可以互相搭配與結合, 讓秘密通訊的安全性可以進一步獲得提升。演講中, 提到梅鐸新聞集團的醜聞, 除了指出密碼技術的新運用之外, 也點出密碼技術是可能被破解的。密碼與破解密碼的故事, 在許多書上都有精彩的描述, 在演講中, 順便介紹了一些我覺得可以閱讀的中英文相關書籍。沒錯! 其中還包含一本漫畫書。

其實這是一個有長達 2500 年歷史的研究領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